January 06, 2013

乞丐囝仔 书评

那天闲着逛,走到了书局。东走走来西瞄瞄的,突然发现柜子右下方有一本熟悉的书名-《乞丐囝仔》 咦?好像在哪里听过的书名。回想了一会儿,原来是吴老师曾经给我推荐过的一本好书!妈呀,那时好像已是刚上国中的事了。可能是老天爷要启发我什么?看看书的价钱,噢~十八元而已,好吧,干脆来当个书呆子好了。50个标题应该难不倒我!


如果你没有看过《乞丐囝仔》,它是关于一个台湾男子的煎熬人生。顾名思义,故事写实于一个乞丐家庭的长子,从小到变成社会人士的悲惨命运。他出生于一个奇异的家庭。老爸除了是瞎子,老妈则是智障,一家十四口都以行乞为生。这名台客,就是这本书的作者!

还没开始读之前,可能你会和我一样在想:“虾米?乞丐也能出书?大概只是在吹牛吧。”
我想当你把它每一页都消化掉后,除了心态和想法会360度大转变以外,更是会惊呼世上竟然会有如此戏剧化的历练。

读完后,我自己感触蛮深的。

1. 他给我了解到,在夜市行乞的人,不一定是为了自己。有时候他们显得四肢健全,能跑能跳,却在街头上摊开双手要钱。因为他可能是唯一一个在家人当中可以行动的。而在这种情况下,人通常会以貌取人,觉得没必要垂怜他们。像这个囝仔,跑了几百公里敲了一户有一户的家,顶着台风吹袭,为的只是可以领取到喂饱一家大小的稀饭。他让我想到,要真正帮助一个人,其实不需要想到底值不值得,只要当下他需要的,尽自己所能就行了。

2. 要从乞丐,到学校模范生,到中学书法和田径常胜军,再变成厂长,可说是要无比的意志力和勤勉的做事态度。下了目标,就要用心发奋,忽视那些轻视的眼光,努力实现它。有人问他的工作哲学是什么,他说:“我想没有什么哲学,就是‘认真’两个字,我的流浪生活生涯让我深知明白世界上没有侥幸.....每一分的打拼都像是一块坚实的砖块,一点一滴的在为我们的人生奠基,人生如此,工作亦复如此。”

3. 百善以孝为先,做什么事,做什么决定,要想对家人的影响为前提。有的时候,就算自己父母怎么挨打,怎么臭骂,埋怨,那些都只是一时的发泄。把它化为动力,那就是一种美事了。也不要渴望太多的赞许和安慰,那些对你没有实在的帮助,有时反而会让你失去自己。

4. 不是每一件都会是顺利的。然而,每一件事都有好与坏。遇到好的,要想到坏的。当碰上了坏的,要想到好的。这种做法可以让自己的心灵达到平衡。


十分,我会打九。

那一分可能是因为有些桥段跳跃得太突然了。有点吃力的说。可能是因为作者有太多的经历要说了,只好拿掉一些。还有是因为文字排列的顺序是从上到下,这一点我倒是不太喜欢。

这就是他本人啦!赖东进先生。他竟然还拿过十大杰出青年奖,给我们这些生在福中的人狠狠的赏了一个耳光。年轻人啊,要认真点儿!!

他证明了世界上没什么不可能

2 comments:

★ someone ™ said...

这本书我也看过, 没有记错的话好像是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吧, 内容到现在还很记得, 是一本让人难以忘记的小说啊 :D

贤德 said...

是啊,我觉得故事内容很到位。觉得现在的人啊都有点太幸运了,包括我在内。身在福中不知福,往往不太懂得珍惜身边的人事物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